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业界人物 > 正文

陆韵晟:人工智能未来将给人类生活各个领域带来益处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8-01-10 17: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1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在京成功召开。大会现场权威发布《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综述与2018年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和《“网行指数”报告》,来自谷歌、小米、蓝源资本、优酷等企业的3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业界纵论”环节,谷歌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陆韵晟作主题演讲,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谷歌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

  他说,过去一年,大家经常听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这两个词。人工智能就是使我们身边的物件变得更加智能化,机器学习就是达到人工智能的一种技术。

  “机器学习跟普通的编程到底有什么区别?”陆韵晟以自己17年前开始学编程的经历为例向与会人员解释,他说,编程就是编写一大堆的规则,教计算机怎么来做事,比如说写一个程序,来分辨什么是垃圾邮件,需要先编写一些规则,然后从内容里找一些关键词,或者这个邮件是从某个地址来的,最后把它标记为垃圾邮件。

  “机器学习是一种很不一样的学习方法,如果想用机器学习来做个垃圾邮件标注器的话,需要先找到一堆垃圾邮件,人工的把他们分类为垃圾邮件和非垃圾邮件,然后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产生一些机器模型。再通过不断调节这些模型,使得错误率逐渐降低,最终利用这些机器模型来分辨出垃圾邮件,而这中间是不需要写任何规则的。”

  随后,他以“水管”举例,具象阐述了神经网络这种机器学习方法。

  他表示,人工智能和AI将会给我们生活的每个领域都会带来帮助和好处。“比如谷歌通过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带来了改变。”他说道,“全世界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失明,而引起失明最大的因素就是视网膜病变,视网膜病变不及时治理就会引起失明。”

  他说,针对视网膜是否病变,谷歌做了一个具有26层的深度神经网络,收集了12万张视网膜的照片,给50位专业的医生来做标注出视网膜是否病变。进而通过神经网络的训练,训练出来一个模型,利用这个模型,就可以让电脑来判断这个人是否视网膜病变,以及严重程度是否需要去医院治疗。

  “针对癌症检测,谷歌也做了很多工作。” 陆韵晟表示,只靠谷歌自己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把这套训练的方法普及分享给世界上其他的研发人员去使用。ensorFlow是Google多年以来内部的机器学习系统,只要一个简单的输入,就可以训练神经网络,这套系统已经有很多企业都在用了。(完)

  “2018(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谷歌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陆韵晟作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