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业界人物 > 正文

雷军:未来五年市场竞争惨烈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5-04-07 11:05 来源:东方早报

  4月6日,中国知名的互联网手机企业品牌小米成立五周年。成立五年来,小米通过互联网模式快速成长为中国市场举足轻重的手机品牌。

  小米科技CEO雷军在其发布的内部邮件中称,新的五年,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新的对手在不断涌入,这注定了未来五年将是惨烈的五年。

  雷军在邮件中透露:2010年4月6日,北京中关村保福寺桥银谷大厦807室,14个人,一起喝了碗小米粥,一家小公司就开张了。历经重重困难,6个月,团队组建基本完成。一年半时间,小米手机正式上市。

  不过,小米刚成立时业界普遍都不看好,互联网模式当时还不流行,手机企业更多还是依靠传统实体店销售模式。小米单纯走网上销售被认为是行不通的,售后服务也跟不上,低价路线又被认为是山寨。

  “那个时候的我们,很少谈梦想,因为这个梦想过于宏大而注定被耻笑……那个时候的我们,主要谈相信,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雷军称小米相信的是“硬件+软件+互联网”铁人三项的互联网手机模式。

  所谓“铁人三项”也是小米业务运作的主要框架。小米活下来后,小米模式引发了多家公司跟随,华为、中兴、酷派这些传统公司开始了互联网模式尝试,同时一大批新兴创业公司开始学习小米,比如锤子、一加等。

  雷军在邮件中称:“手机市场是一个极度竞争的市场,前有苹果三星,后有华为联想,多少巨头折戟沉沙……几乎没有人看好小米这个新创的手机品牌。”

  “我们相信产品,我们愿意聚焦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把产品做好!我们相信用户,我们愿意把用户当朋友,倾听用户的意见后快速改善,坚持每周发布新版本。”雷军在邮件中称。

  小米模式最终获得了成功,小米获得了大量的年轻用户,构建了自己的生态链。按照雷军自己的说法:“奇迹发生了,几乎无人看好的小米,短短三年时间,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雷军称,小米目前国内的市场份额第一,全球第五。“面对恶劣的市场环境,我们应该保持初心:一、永远坚持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二、相信用户,依赖用户,永远和用户做朋友!只要坚持这两条,小米的梦想就能实现!”

  不过,正如雷军自己所言,未来五年将是市场竞争惨烈的五年。小米要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

  小米正在尝试走出去,但是如何从中国走出去,把自己的模式推向全球市场依然是小米一大挑战;如何化解自己知识产权困境,刚走出去的小米就屡遭知识产权官司,知识产权储备的薄弱将是小米在全球市场竞争的软肋;如何保持自己的创新力,能够有引领市场的产品,这也是所有中国手机厂商都面临的挑战。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