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

移动支付“出海记”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8-09-03 11: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当地的上班族用手机就能扫码过闸,马来西亚已成为全球第二个可以用二维码乘地铁的国家;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芒果树餐厅,中国游客可以扫码用支付宝付款,当地市民用本地“支付宝”GCash扫同一个二维码也能付款。

  不仅中国游客带着手机可以“扫”遍全球,中国先进的移动支付技术更是走进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为当地人带去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新方式。

  本地“支付宝”改变现金社会

  相比其他国际领先支付平台万分之十七的资损率,支付宝平台风控识别时间为100毫秒,平均资损率为百万分之一;“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到账、零人工干预,让数百万中国小微码商都可以凭借信用轻松贷款……经过10多年历练,支付宝上的移动支付技术在国内已经成熟运用,如何让这一先进数字技术服务世界上更多人群?蚂蚁金服为此开发出一套适应不同国家并包含风控、防欺诈、反洗钱等基础能力的通用技术平台,结合合作伙伴的当地经验,一起“出海造船”。

  “单纯的技术赋能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体验、找准本地用户‘痛点’,找到当地人经常使用的支付场景,才能更好地服务当地。”蚂蚁金服全球本地化钱包技术负责人熊务真说,每到一个国家,蚂蚁团队首先会对本地用户深度访谈,做一些细致的调研,了解哪些支付场景才是当地客户最需要的。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场景,所以每个本地电子钱包特点各不相同。

  在菲律宾,66%的人没有银行账户,90%的人没有信用记录,当地人习惯于使用现金,而当地的银行体系不够发达,人们之间相互转账汇款就依靠遍布全国的1.2万个充值、汇款网点。正是从这个场景切入,蚂蚁金服与菲律宾最大数字金融公司Mynt合作,共同打造完善当地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上线扫码支付,支持手机充值、转账缴费、线上和线下购物、预售电影票等。合作后的前8个月,电子钱包的风险控制系统逐步建立起来,用户量超过800万,翻了3倍,交易量也翻倍了。

  在马来西亚,蚂蚁金服与当地领先的支付服务提供商Touch N Go合作,从使用最频繁的交通场景入手。此前,Touch N Go为马来西亚人提供储值卡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站、停车场、公交等场景付款,有2000万的活跃实体卡用户。蚂蚁金服与其合作后,短短4个月推出TnGD电子钱包,能实现支付、转账、手机充值、缴费水电煤、转账、买机票等日常各种应用。

  “合作不仅仅是技术赋能,更重要的是与合作伙伴培育、打造出一个成熟的支付生态环境,进行生态赋能。”熊务真从印度开始,一路拓荒,把上一个市场积累的经验带入下一个市场。如今在马来西亚,他已兼任合资公司的首席技术总监,更深入参与公司运作。

  境外线下支付覆盖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支付宝的境外线下支付已经覆盖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接入了吃喝玩乐、交通出行等数十万家海外各类商户门店,在超过80个国际机场提供实时退税服务。一出国门,中国游客打开支付宝就会看到“惠出境”的当地专属首页,上面不仅有优惠的实时汇率,更像一个在线的“本地导游”,推介周边商圈各大品牌折扣信息。

  从2017年4月起,支付宝在马来西亚上线扫码付服务,目前已经覆盖数万家线下商户,大到商圈、免税店,小到便利店、街边榴梿摊。

  黄志雄开设的第三方收单机构,是支付宝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之一。黄志雄说:“自从和支付宝合作,我们每月业务量一直保持20%的增速。刚开始这边的商家还不了解支付宝,接受起来并不容易,但很快他们发现接入支付宝能大大提高客户的到店率,而且通过支付宝平台能汇总和分析经营数据。以前这些数据被银行所掌握,商家自己并不了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3日 17 版)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