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8(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成功召开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8-01-10 09:38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1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在京成功召开。大会现场权威发布《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综述与2018年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和《“网行指数”报告》,来自谷歌、小米、蓝源资本、优酷等企业的3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向大会作了题为《互联网发展进入新时代》的精品报告。邬贺铨理事长指出,互联网发展进入新时代,增长创新高,市值持续向好,独角兽成长更快。主管部门对新生态审慎包容和及时治理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互联网企业瞄准新技术和新场景纷纷做重大战略调整,布局未来更大发展空间,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成为布局重点,基于上述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也是重要着力领域。中国政府明确发展IPv6的战略和目标及时间表,引导向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式启动5G的第3阶段试验,强力推动大数据战略实施,标志着互联网发展进入新时代!互联网产业要抓住信息技术发展机遇,迎接智能社会发展的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向大会作精品报告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发布《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综述与2018年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呈现五大发展态势:一是提网速,广连接。骨干网络优化提速明显,固定宽带普及目标提前完成;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显著,移动网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物联网络部署大幕拉开,专有网络连接更加广泛;智能硬件丰富信息交互,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资源连接范围持续扩大,产业互联互通步伐加快。二是深融合,强制造。产业互联网全面深度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工业互联网全力纵深推进,产业生态体系显现雏形;“互联网+农业”迸发巨大能量,技术助推产业链升级;“双创”平台持续普及推广,成为融合发展新动能。三是兴业态,惠民生。智能技术助力业态焕新,打造科技时尚新生活;新型消费优化产业布局,构筑个性化、智能化应用场景;无人零售领域百花竞放,服务布局向线下聚拢;分享经济加速优胜劣汰,强势企业瞄准AI领域;在线娱乐行业加速升温,产品丰富但问题不容小觑;创新领域覆盖更广更深,网络惠民触手可及。四是谋创新,拓市场。应用创新向技术创新挺进,商业化应用竞争加剧;多级平台同步孵化产品,“内容为王、创意为先”优势凸显;互联网平台走向生态化,产业链依存关系持续增强;企业“进军”农村市场,县域经济蓬勃发展;推广中国本土优势经验,“出海”足迹延伸更广。五是重安全,共治理。系列法律法规加速实施落地,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安全产业向服务主导转型;有效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全力保障社会民生;不良信息治理力度持续加大,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深度变革。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发布报告 

  报告预测,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有六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新技术,下一代网络建设带动5G产业崛起,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集成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加速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技术创新推动金融信用体系趋于完善。二是新动能,产业互联网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行业解决方案将继续突破,智能制造的网络安全保障将成为关键一环,农业全产业链信息化升级将加速。三是新场景,数据与服务开辟未来消费新场景,共享服务更加智能化和全球化,智能化赋能更多平台场景。四是新体验,智能交互催生消费新体验,车联网、智能家电促进“住行”新体验升级,AR有望重新定义移动交互体验。五是新挑战,勒索病毒攻击类或将成为常态,个人信息保护将面临严峻挑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风险将不断攀升,网络空间安全防护能力将大幅加强,企业拓展国际化市场将面临激烈竞争。六是新生态,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建设将日益完善,平台经济创新与协同治理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数据权属关系受到广泛关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将加快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将深度变革。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发布“2017年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十件大事”。十件大事分别为: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互联网,互联网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国家出台一系列发展规划,推动互联网技术创新纵深发展;中国互联网法治化建设有序推进,协同治理迈入积极探索期;互联网百强企业营收破万亿,境内网站性能持续提升;“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互联网金融监管渐趋明朗,市场秩序更趋稳定;安全威胁态势依然严峻,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新生代创新型互联网企业涌现,探路“出海”脱颖而出;共享产品呈现大浪淘沙态势,分享经济从喧嚣中回归冷静;互联网内容建设不断加强,助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发布十件大事

  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联合发布《“网行指数”报告》,对当前我国526万全量网站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分类、量化评估,全面、科学、客观地分析了我国网站基础资源发展现状和总体态势。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网站主办者已达402万个,使用域名710万个,其中.cn域名达到200万个,有近20万个网站采用CDN加速技术,网站首页域名支持IPv6且可访问的已超过4000个,全国已有1000多个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此外,网行中国网站指数前500网站涉及18个省区市,12个国民经济主要行业,15个主题大类,产业生态非常丰富。报告基于“网行中国”网站指数,指出2017年我国网站发展有八个特点:网站应用种类日益丰富,总体发展态势良好;行业信息化程度普遍较高,数字经济引领发展;网站区域特征较为明显,地区不平衡有待改进;公益性网站网民满意度佳,民生类网站有待提高;网站新技术应用不断普及,推广范围仍需扩大;访问热度存在行业差异,地域特征较为明显;网络安全水平存在差异,金融业网站排名居首;“宽带中国”战略成效显著,网站性能持续提升。报告的发布将有效推进我国网站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对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任彦副处长发布报告  “业界纵论”环节,谷歌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陆韵晟,小米联合创始人、战略副总裁黄江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优酷天行工作室总经理、金牌制片人袁玉梅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引发与会者热烈反响。

 

 

  

 

 

 

   

  谷歌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陆韵晟作主题演讲

   

  小米联合创始人、战略副总裁黄江吉作主题演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作主题演讲

   

  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作主题演讲

   

  优酷天行工作室总经理、金牌制片人袁玉梅作主题演讲

  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向80家在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互联网从业单位颁发了“2016-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公益奖”,以鼓励互联网从业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彰显互联网行业的社会责任,号召更多的业内单位投身到互联网公益活动中去。

   

  获奖单位合影 

  

   

  获奖单位合影 

  

   

  获奖单位合影 

  

   

  获奖单位合影 

  

   

  获奖单位合影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