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触摸未来期待"乌镇好声音"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6-11-14 09:16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届时,中外嘉宾再次云集,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五个方面上演头脑风暴。

  前沿的互联网理念、技术将在此交汇,梦里水乡与现代科技将碰撞出最绚丽的火花。而与前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比,本届大会更加值得期待。

  中国传统屋檐组合,覆盖260万片江南小青瓦,碧水环绕,凸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共生的建筑,这是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它将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场馆,也标志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与博鳌亚洲论坛等高端会议一样,已形成一年一度“定期”和在一个地方永久落户“定址”的惯例。

  会展中心分为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和服务中心三大部分。展览中心承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第一次向社会公众开放,免费参观。“互联网之光”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如海康威视研发的智能泊车机器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航空数据采集服务提供商埃洛克最新研发的无人机产品、聋哑人的手势翻译手套等都将在本届大会上正式亮相。

  乌镇不仅是宜居的天堂,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伴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如今的乌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小镇。

  26条万兆级光缆已接入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已有130多家会员商家入驻;“智慧养老2+2新模式”、5G车联网、“智慧+信用”景区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免费WiFi全覆盖,消费不需要现金支付,扫扫二维码即可实现;智慧养老进到老人家中,通过电脑“看病”;出门刷卡就能实现“智慧交通”……

  互联网给这座千年古镇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年来,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创新资源不断集聚,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仅2015年就有16家互联网企业落户乌镇。截至目前,乌镇已迎来30余个互联网项目落户,总投资10亿多元,包括中电海康5G车联网、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乌镇互联网医院、椿熙堂智慧养老、浙江阿特多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

  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惠及的还有整个浙江乃至全国。

  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风,两届大会的红利不断释放,互联网正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实现网络零售额6335.57亿元,省内居民网络消费3291.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1%和28.6%。

  浙江继续深化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已建设了20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项目。同时,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能健康等项目在全省加快推广。其中,智慧健康尤其引人关注。继浙江省互联网医院获批成立后,浙江又诞生了浙二国际网络医学中心,真正实现影像、报告、病历等完整医疗信息的实时交互,目前加盟的10家医院可通过掌上诊室、医嘱系统等,随时随地开展远程诊疗,医院间还能实现医嘱互认互写。

  此外,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今年4月底,已建成i-Zhejiang免费WiFi AP 12.4万个,较上年末增加7674个,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5市均已突破1.5万个。

  互联网已经改变世界。过去的两届大会已经让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在中国举办的这场互联网盛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始,让我们共同期待“乌镇好声音”。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