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大学科技园:“360度”的创业生态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5-09-06 11:17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项一嵚吴华清

  通讯员周鹏

  小小会客厅拥进40多名创业者,拼在一起的桌子从最初的三张变成六张,大家围在一起打开话匣子。

  “以前挤破头去阿里巴巴,现在给阿里巴巴做渠道商,打造一个‘爆款’产品就能养活七成员工。”近日,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创业沙龙”上,宁波恒隆高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曲线创业”的故事引起共鸣。

  不少老总发问:“能帮我们对接阿里巴巴速卖通的渠道吗?”“能!公司已经建了专门的速卖通小组,时机成熟后会在这里搞个速卖通专场沙龙。”李涛的回答让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叶秀贝倍感欣慰:为产品和渠道“做媒”,为资本和企业“牵线”,盘活各方资源,让企业在园区产生“核聚变”式的协同创新效应,正是园区的梦想。

  循着这一思路,园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今年1-8月,园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增长257.4%;新引进文创企业141家。

  眼下,创业园区遍地开花,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何能脱颖而出?“一家企业好比一粒种子,其发展离不开阳光、水、土壤和空气。如果把阳光比作政策扶持,水比作政府服务,土壤比作投资环境,那么空气就是‘创业生态’。”叶秀贝认为,政策是可复制的,要在众多创业园区中实现“突围”,必须在其他三方面多做文章。

  “有浓度”的创业生态:空气

  对创业来说,什么是最宝贵的?是钢筋水泥的大厦,还是减免租金的优惠?园区管委会和创业者们都认为,最宝贵的不是这些,而是创业生态,“创业生态就像空气,你感觉不到,但万万不能缺。”

  走进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热火朝天的创业气息扑面而来:826家企业和1万余名创业人才集聚于此,园区空间接近饱和;“珍珠汇”(pearlspace)众创空间和星巴克咖啡厅内座无虚席,创业者搞活了“日日有咖啡、周周有沙龙、月月有慧谷思享汇”系列活动;不久前在此落幕的2015“奇思甬动”中国创客大赛吸引了35个城市创客的493件作品,把这里的“创业浓度”推向峰值。

  迈新科技董事长姜正荣在微信朋友圈里感叹道:“宁波慧谷是全宁波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创业园区。”该公司于2015年7月正式迁入园区,正是被园区“以企业为中心”“以情感为链接”“企业家线上线下互动频繁”等鲜明互联网特质氛围所吸引。姜总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全力冲刺今年年底挂牌新三板。

  “高浓度”的创业生态无处不在。通过园区的“总裁微信群”,创业者们相识于线上,相约于线下。谈项目找资源之余,发发红包卖卖萌,200多名创业“同道人”的小天地热闹万分。

  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对此大加赞赏:“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招才引智、创业创新、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在聚业模式、平台模式和服务模式上都进行创新,提升了城市创业浓度,营造了新型创业生态。”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