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

首部上海孵化器白皮书发布:互联网行业受欢迎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5-09-06 11: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带动了创业风潮的涌动,也催生了孵化器的高速增长——如今市场上创投孵化基地、创客咖啡、创业大厦等多种孵化器林立,令人眼花缭乱。虽然孵化器数量众多,但是对接合适的孵化器对于创业者来说始终是一个难题。

  近日,国内首个办公空间短租平台“马上办公”对上海孵化器进行了汇总和梳理,发布了首部孵化器大全——《上海孵化器白皮书2015》。此白皮书的出现也意味着上海众多的孵化器将告别草莽纷争的时代。

  对于缺乏资金的创业团队来说,孵化器是最好的办公场所选择。但是,如今孵化器和创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异常严重。孵化器的办公区域、产业方向、服务亮点、配套功能并不为创业者所了解。以上海为例,150多家孵化器中,有很多空置率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很多创业者正像无头苍蝇一样寻找办公空间。

  针对信息不对称的尴尬,马上办公的创始人邓连喜决定为创业者服务,对上海现存的孵化器做一个整体的调查和整理。他提到,“创业起步找办公场地,其实信息严重匮乏,上海150多家孵化器,没有一个整体介绍的网站,创业者挨家挨户找孵化器,太痛苦了”。基于此,马上办公团队花了数月走访了上海各家孵化器,并撰写了《上海孵化器白皮书2015》。

  《白皮书》共收录了上海100家孵化器,选取创业者最为关心的办公场地、入驻要求、参考租金、产业定位、政策与资金扶持、配套服务共6项内容,进行了详细信息调查、收集、整理。并在此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标准对每一家孵化器进行评分,形成孵化器的推荐指数和推荐理由。

  《白皮书》显示,张江、五角场和浦江镇是上海孵化器最为密集的区域,嘉定等郊区正在快速追上。除了地域上表现出一定的聚集效应外,孵化器在行业的选择中也呈现出了一定的偏好。据“马上办公”团队统计,最受欢迎的是互联网相关行业,其次是电子通信、文创类行业,农牧业、航空海洋等行业专业性强的行业。

  而对于想入驻孵化器的创业者来说,商业计划书、实地注册、租期、注册资本和团队规模是孵化器最关注的申请条件,创业者需要明确了解孵化器对口产业的要求,准备好高质量的商业计划书,尽量在项目早期提出入孵申请。

  在对接方面,马上办公也最大程度地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据悉,马上办公平台已经对接上海100家孵化器,除此之外,还和近200家商务中心、众创空间以及300家拥有闲置办公空间的企业合作,平台已上线即租即用办公座位2万多个,帮助近100家初创公司和需要过渡办公的企业拎包入住,其中不乏知名大公司包括返利网、云鸟配送、险峰华兴等。

  在对接庞大孵化器资源的基础上,邓连喜表示接下来马上办公将致力于网上孵化器对接平台的建设,“对接平台将在9月份开放给第一批孵化器,到时,创业者可以足不出户,在线申请入孵”。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