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

落翅的“凤凰”不如鸡,传统门户未来在何方?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5-09-06 11:12 来源:比特网

  曾经风光无限的“凤凰”也要裁员了。  

  9月1日,凤凰网CEO发布内部邮件,宣布要进行裁员并转型。哪些无法被移动端重新使用的编辑人员要被裁掉,对于流量、影响力以及变现没有帮助的PC端内容将被放弃。同病相怜的是,此前,同为4大门户的搜狐也在年初进行了一次大裁员,人数多达2000人,占比13%。有趣的是,其CEO张朝阳给出的解释中也提到了裁员的原因是门户业务表现不佳,整体战略需向移动端转型。  

  互联网媒体兴起后,传统媒体逐渐衰落,而门户作为互联网一代的新闻资讯主力模式,曾经很辉煌,但均已呈现出疲态。老牌的四大门户中,除了腾讯新闻少有盈余外,其他三家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亏损。老式的门户媒体已经被新兴互联网媒体逼到了一个死角。  面对这种变革,简单的开源节流只是治标不治本,传统门户想要跟上时代,更多的是需要思维方式的改变。  

  “大而全”不如“小而钻”  

  与门户的衰落相比,各家在单一模块上的发展却很飞速。以凤凰为例,凤凰财经、凤凰科技对于领域内容的把握仍然可圈可点。同样,搜狐娱乐、新浪体育、网易科技、腾讯游戏都依然成为了相应领域的执牛耳者。  

  在当下信息爆炸的时代中,人们有着多种渠道来获取资讯。而如今坐在电脑面前一本正经浏览新闻的用户越来越少,更多的年轻人或是在吃饭间隙,迅速浏览一下热点事件,又或是在上班途中,坐在地铁里在手机里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新一代的资讯分发APP,一开始就不再开发PC端产品。押注移动端、轻装上阵的今日头条,如今已经高居AppStore资讯类排名第二位。 

  除了移动端优势之外,对资讯生产、分发的理解,新生的资讯APP也远超过老门户网站。资讯生产的主体,正在由机构逐渐转入个体。越是开放的垂直信息领域,话语权和好内容越是由个体掌控。因此,传统门户应努力像垂直资讯转变,利用自身的积淀和体量,迅速在某一领域确立出主导地位。  

  自媒体的风靡也将成为门户转变的一个契机。自媒体的出现使很多领域大咖拜托了供职单位的束缚,自由的发表自己的观点态度,成为意见领袖。好的内容不缺乏平台,拥有移动分发渠道优势的门户,再将某一领域意见领袖笼络到麾下,凤凰涅槃不在话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未来的资讯媒体能做什么?这个问题恐怕很多媒体人都在思考。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一个浮在表面的资讯分发者是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的。传统门户打拼多年所积累的资源完全可以改变其仅仅作为一个报道者的角色。类似36氪、新浪创投就是把手中的资讯、资源灵活运用。掌握第一手讯息的媒体平台,是仅仅满足于不痛不痒的一个报道,还是愿意成为一座连接的“桥梁”,投身“新闻”之中?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