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

母婴电商2家独大百家打闹:都在赔钱赚吆喝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5-09-06 11:10 来源:财经网

  进入2015年,母婴行业忽然就成为了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各类新兴概念与新型模式层出不穷,其中母婴电商可以成为整个母婴行业最为热闹的领域。随着众多母婴垂直电商的崛起,海淘与跨境电商似乎成为母婴购物最佳选择,各大电商平台争相进行打折、造节促销等竞争,但一份由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2季度》,却让行业认识到,看似竞争激烈的母婴电商行业,不过是2家独大,其余赔钱赚吆喝而已。

  报告中显示,在2015年第二季度中,整个母婴电商市场,天猫、京东分别以46.9%和22.8%的市场份额排名母婴市场前两位,苏宁红孩子以5.6%的市场份额跻身三甲,当当以3.9%的份额紧随其后。这份报告的发出,无疑给众多正在台上唱戏的垂直母婴电商泼了一盆冷水,现在市面上正不遗余力铺设广告和大力宣传的蜜芽宝贝、贝贝网、宝宝树等数十家母婴垂直电商纷纷傻了眼:烧钱之后的市场份额居然在表单中,都被列为“其他“。

  事实上,综合电商对母婴频道的投入并不十分巨大,但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垂直电商平台站在跨境电商的风口上,在受到了资本的极力追捧之后,开始被行业定义为伪命题;与此同时,行业中仍不断涌现出新的创业者,都试图从2000亿的市场中分到一杯羹。

  近日搜狗宣布正式进军母婴行业,主打育儿知识+商品导购模式,定义为母婴行业的“什么值得买”。众所周知的是,什么值得买作为以用户产生商品评测内容的导购型网站,近来开始非常受消费者的欢迎,但母婴行业是否也需要这一类网站?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搜狗以这种方式切入母婴行业,则纯粹是一个外行人看行业的视角。事实上,大众消费中的网购行为,一直都面临着无法获取真实体验的困境,而什么值得买,就是希望以真实的用户体验来为其他消费者提供价借鉴。而母婴行业中,其实充斥着大量的与之相似的功能。包括宝宝树、萌宝派、育儿网在内的多家大型母婴社区,最开始都是以这种模式起家,因为母婴行业是所有行业中最注重用户体验以及信赖感的行业,搜狗此时用这一模式切入,则显得稍微有些外行了。

  不过在宝宝树、萌宝派和育儿网这几家母婴社区中,宝宝树与育儿网都先后选择了以电商来对社区流量变现,而萌宝派则因其拥有强大的线下能力,而选择以服务切入社区流量变现之路。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母婴电商领域,以及社区与电商天生的基因排斥,宝宝树与育儿网转型电商,其前路难以预料,但萌宝派以服务来撬动非标品母婴服务市场,则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借鉴。

  根据介绍,萌宝派主打母婴服务,通过孵化妈妈达人群体并聚合其他小型母婴服务提供商,并结合其多年的线下运营经验,来为其他用户提供个性化非标品线下服务体验。据透露,这种“社区+服务”模式已被多家投资者认可,而萌宝派也于近日完成了新一轮定增,估值已超3亿人民币。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