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行业动态 > 正文

阿里助力浙江块状产业借“网”突围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5-08-28 09:15 来源:杭州网

  昨天,浙江省经信委会与阿里集团共同启动“中国质造·浙江好产品”行动,宣布用两年半时间,将我省涉及消费品制造领域的块状特色产业分批次全面入驻阿里集团的“中国质造”平台。今年推动100个浙江自主品牌被消费者所认知,1000家中小企业借助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首批先行先试的27个块状产业包括慈溪小家电、南浔木地板、桐乡蚕丝被、诸暨袜子、上虞伞业、义乌饰品等。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浙江下辖90个县(市、区),几乎每个县都有特色产业,并以低成本优势快速占领全球市场。但最近几年,浙江的块状产业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压力。一方面,很多传统行业依然处于“低、小、散”的发展现状,低端化、同质化竞争模式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缺少一批真正叫得响、有市场的大品牌。另一方面,传统外贸贴牌加工之路已经走到尽头,依靠贴牌生产和低附加值生产起家的草根浙企面临“不变就死”的困境 。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岳阳表示,联合阿里集团开展“浙江好产品”行动,就是要借助“中国质造”平台,帮助外贸模式主导下的浙江块状产业褪去“低、小、散”的烙印,实现品牌化、规模化突围,帮助一批制造能力强、产品质量好的浙江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展国内外市场。据悉,平湖箱包产业于今年6月入驻“中国质造”,首批7个自主品牌三天成交760万元。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