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委员会动态 > 正文

两岸青创论坛在京举行 开启“创时代”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6-11-14 08:50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5年11月20日,主题为“聚力青年创客,共圆创业梦想”的2015年两岸青创论坛在北京举行。两岸青年创业者与业界大佬、创投专家不仅在论坛上开展深度互动,两岸优秀创业项目也在此进行了精彩的路演。这是一次青年创业者的盛会,也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提供了对接的平台。

  这是一场云集了青年创业项目团队、创投企业代表、孵化器企业代表、创业发展园区代表的论坛。350余名与会者共聚一堂,使原本只能容纳200人的会场显得有些拥挤。满满当当的会场,热烈的气氛,恰恰与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烈气氛相合,“让人有立马冲出去创业的冲动”。

2015年两岸青创论坛现场

  2015年两岸青创论坛现场

  “创时代”来临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次提出“双创”,强调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2015年3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青年人是创业的先锋,在大陆青年创业的热潮中,台湾同胞也看到了自己机遇。在2015年两岸青创论坛上,台湾新光青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联合创始人王志伟表示,大陆市场是台湾创业者的绝佳选择,如果两岸青年能协同创业,优势互补,相信绝对能共同创造出世界级的大企业。

  近年来,大陆一直在推行重视“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下阶层、中南部民众及青年)的对台工作方针,鼓励和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成为中央及各地对台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有数据显示,为推动“双创”深入开展,近一年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20多项政策,地方政府出台2000多项相关配套政策。

  在“双创”首次被提出的一年多时间里,大陆各地有关方面和企业、园区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创造条件,相继出台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优质的软硬件环境和优厚的政策。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从2014年以来,陆续到上海、浙江、湖北、福建、重庆等地,考察青创推进工作,并多次与台湾创业者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情况。2015年10月中旬,张志军还专门出席在厦门召开的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共走交流会,并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湖北等地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授牌。

  大陆不仅成为本地青年的创业乐园,也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创业沃土。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缺乏创新的盲目创业,很可能会让许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一无所获,甚至血本无归。

  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董宝青在此次论坛上表示,“创时代”已经来临,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创业,创新是创业的基本,若不具备创新基础,盲目创业,那么肯定会在激烈竞争的创新时期被淘汰。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秘书长刘晓辉在青创论坛致辞中表示,为帮助青年创业者解决实际问题,中国台湾网搭建了两岸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将依托大陆涉台系统资源,借助包括部委、地方政府、两岸青创基地、创意园区、高校、产业、研究机构、企业、媒体等各方资源,通过提供创业者信息,解读创业政策,讲述创业故事,分享成功经验,展示创业过程与成果,为台湾创业青年与创业导师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解决台湾青年创业存在的实际问题。

  一位台湾与会者会后表示,创业是青年实现梦想的途径,但绝不是捷径;一个篱笆三根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创业也绝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需要借助各方资源,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互联网+”作为与“双创”同时出现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也引起了论坛与会者的关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互联网协会产业发展部苗权博士认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一系列举措必将使“互联网+”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大风口。苗权同时强调,“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创业需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激发企业创造活力,不断地完善创新环境。

  “有说有练真把式”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兼演讲嘉宾,易观企业教育副总裁田峥同样指出,“互联网+”是一个时代,“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创业是一种趋势,“两岸青创论坛”为奋斗在互联网时代下的两岸青年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创业平台。

  当前,两岸创业者想要顺势而为,成为创业佼佼者,只是纸上谈兵远远不够。本次论坛就为两岸优秀创业项目提供了绝佳的现场路演机会。“彩云天气”、“龙骨王体感复健系统”、“师姐知道”、“孙中山历史文创”、“中网载线”等通过网上项目征集评选出的两岸青年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演绎。

  导师团的点评是当下大陆许多综艺节目的精髓,也成为本次论坛的高潮。由台湾远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至元、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创始人江艾芸、时代基金会育成中心顾问杨志伟、信息工业策进会数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蔡义昌等两岸创业投资企业代表、专家等组成的专业创业导师团队,在现场分别从创业经历、创业目标、未来发展空间等多方面与青年创业团队进行互动,给予专业指导和市场化可运行性的评估。

  “有说有练真把式”。本次论坛作为媒合平台为两岸优秀创业项目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切实的助力。论坛征集的创业项目“春浪音乐节”得到了主办方之一新光青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青睐,双方在现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成为两岸青创事业中的一个鲜活事例。

论坛前期筹备过程中征集的创业项目“春浪音乐节”得到了主办方之一新光青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青睐,双方也在现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论坛前期筹备过程中征集的创业项目“春浪音乐节”得到了主办方之一新光青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青睐,双方也在现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

  而在本次论坛上,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台湾网与中智集团联手为创业者送出了一份“大礼包”。在“两岸青创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上,中智集团代表王有柱表示,中智将与中国台湾网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两岸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为创业者和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信息直通车,加强两岸人才的联系与沟通,通过重点推动协同创新、自主创新、人才机制创新,为两岸青年打造创新创业的优质软环境。

  王有柱表示,“两岸青创服务中心”每年将安排100名台湾大学生到大陆实习,并为他们提供有关的业务培训;同时举办两岸青年创业训练活动,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包括法务、税务、战略、市场、培训、咨询在内的系统、全面的创业辅导与支持。

  论坛举行后的周末,北京下起了2015年冬的第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2015年两岸青创论坛只是一个开始,青年创业者的激情与追梦的脚步还将不断燃烧和延续。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