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委员会动态 > 正文

坦诚沟通相向而行 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6-11-14 08: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座谈会22日在北京举行,大陆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与100多名台湾互联网业者充分沟通交换意见。(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 宣玲玲)两岸互联网产业发展座谈会2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座谈会是2015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大陆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与100多名台湾互联网业者面对面,围绕“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和“助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等议题充分沟通交换意见,探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之道。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指出,无论是借助“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平台,还是两岸互联网搭建的活动平台,两岸各行各业进行广泛、深入、持久的交流,是很有成效的。

  针对跨境电商运营中存在的问题,石现升指出,目前大陆出台的各项政策,对跨境电商行业是利好消息。这几年两岸交流已经解决一些问题,随着进一步聚焦,两岸达成一些解决问题方法的共识,会对问题的解决带来很多实质性的好处。

  座谈会上,台湾业者提出两岸跨境电商实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期待解决的问题,并在如何促进两岸小微企业发展、加强两岸网络犯罪的联合查缉、建立两岸消费纠纷的调解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科技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就台湾商品进入大陆快速通关质检、两岸相关产业政策制定等台湾业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在青年创新创业议题方面,之初创业投资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林之晨认为,两岸青年创业背后的结构性问题是相同的。他针对台湾业者来大陆创业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关看法和建议。他认为,大陆成功的互联网创业家到台湾投资,有助于增加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同感。

  台湾、Pchome网络家庭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宏志认为,现在大陆对青年创业和互联网投资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而台湾小微企业收集资讯的能力不够。他提出希望中国台湾网能够通过相关机制建立咨询窗口,回答业者的疑问并提供帮助,这将有利于两岸企业更好地理解和利用诸多优惠政策。他指出,两岸通过各种方式多交流、多了解,将助力两岸合作更好的发展。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台湾网总经理、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晓辉主持。她对座谈会的成果表示肯定,指出本次交流消除了因为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一些误解,未来各种平台的搭建及沟通渠道的畅通将为两岸合作提供更多便利,进而实现更加顺畅的市场对接、企业对接、行业对接。刘晓辉呼吁,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大好机遇不能错失,两岸业界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尽快行动起来。刘晓辉表示,将联合两岸业界一起,搭建一个大陆相关政策解读及咨询互动平台,为台湾业界提供及时、权威的服务信息。(完)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