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委员会动态 > 正文

2016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 网聚健康新生活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6-11-14 08: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兼总编辑刘晓辉出席论坛并代表大陆主办方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台湾生策会副执行长钱宗良出席论坛并代表台湾主办方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北京讯 2016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共享两岸+平台,网聚健康新生活”为主题,聚医养结合与健康产业之力、集互联网创新之智,构建智慧健康养老新生态。大陆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两岸互联网医疗健康业界精英,医养结合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约300位嘉宾齐聚一堂,就“两岸互联网助力医养结合”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等热点话题交流经验,共享智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港澳台办巡视员王立基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生策会、今日新闻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医药健康工作委员会协办。论坛以“互联网+”的国家战略为依托,结合两岸产业现状,提出打造两岸“+”平台的主旨,希望借助“+”平台的打造,为两岸健康医疗企业提供推广新型移动医疗项目和产品的机会,为业界精英提供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兼总编辑刘晓辉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医疗健康已经悄无声息地快速地渗透到了重构健康管理、就医方式、就医体验、购药方式以及医患关系等多个领域,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我们两岸主办单位将携手合作,共同搭建促进两岸医药卫生健康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刘晓辉说,从去年到今年10月,大陆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为台湾企业到大陆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她呼吁两岸一起为促进两岸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平台和服务支撑,助力两岸的医疗健康产业和专家为海峡两岸的人民提供更多元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台湾生策会副执行长钱宗良致词时表示,医疗、互联网、大数据的整合运用与药品、医材开发是息息相关的,更关系着整个医疗服务的品质与民众的健康,是医疗产业下一阶段更具潜力的发展商机。他指出,现在国际的医疗器材和新药研发竞争非常激烈,两岸的合作非常必要。钱宗良表示,生策会目前正在规划一个国际窗口平台,将集结台湾最顶尖的医疗团队、生计产业领域的研发项目,建立单一窗口。两岸会密切合作,变成双方的窗口,建构这个平台,建构这个沟通管道,未来这个相关的平台,会成为两岸华人以及未来国际医疗和国际健康产业的架构合作的平台。“今天的会议是个好的开端,期待未来两岸在互联网、医疗服务等方面能有更深化的合作。”

  论坛上,通过“权威发布”环节,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于大鹏从智慧社区定义、发展现状、前景未来、技术手段等多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互联网技术在社区服务中各种场景的应用。他表示,智慧社区如今在大陆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也欢迎海峡两岸的朋友共同参与到大陆智慧社区建设中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苗艳青,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研究技师姚文萱,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等十六位嘉宾分别围绕“大数据与精准医学”、“互联网下如何构建绿色卫生服务体系”、“临床定序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从序列比对到判读”、“U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conquer medical errors”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两岸嘉宾就如何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将两岸互联网健康新技术、新理念、新产品和新服务与百姓健康、养老需求直接对接,促进构建医疗、健康、养老行业新业态,使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改革更加便民利民进行互动交流。

  据了解,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自2009年起,已在北京和台北成功举办七届,达成多项共识。论坛促进了两岸业界的合作,已发展成为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完)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