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委员会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如何助力医疗?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告诉你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6-11-14 08: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以“共享两岸+平台,网聚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3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两岸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约300位嘉宾齐聚一堂,就现代社会模式下如何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医疗、如何构建智慧社区、如何利用互联网管理慢性病等话题进行了思想碰撞。

  互联网和医疗怎么结合?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外科部主任梁子豪首先说明了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加上一个传统的行业,就会变成一个互联网的行业。互联网能够弥补传统行业的短板,这是“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精神。

  利用互联网预防疾病发生

  针对互联网在医疗中的应用,与会嘉宾在主题演讲中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可以利用互联网预防疾病的发生。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于大鹏在谈到社区健康问题时指出,社区健康问题的重点不是谈医疗,而是谈如何让人不生病,医疗是谈病怎么能好。他认为,从根本上说,健康体系和医疗体系是两个矛盾体系,医院是病人去了以后才能盈利,“我们试图在社区建立一个让人不病,通过它让人健康来盈利的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在分析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的关系时也发表了类似想法。他认为,精准医学的核心在于组学大数据和医学合作,精准医学会使目前医疗概念从诊断治疗过渡到未来以健康评估、健康保证为核心的一种概念性转变,从现在诊断为核心过渡到未来以健康保证为核心,大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台湾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呢?台湾秀传医疗体系医疗资讯副院长刘立在讲到智慧城市的建设时指出,台湾过去的保险主要都在医院的支出上面下功夫,“慢慢的我们的健保也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继续往下这样走,我们能够继续改变医疗的方法和内涵是有限制的。所以在大健康时代,我们希望从人民的角度着手,希望人民能够为他们的健康多做一点什么事情,人民健康了,对医疗的需求就会降低。”

  他指出,台湾开始提出所谓健康存折或者云端药力的概念,每个人都有一个存折,存的是就医和健康的内容。所以大健康的思维,在未来台湾的趋势,会从原来只会运用医院的资源医疗民众,变成用各种各样的资源,希望能够提升民众的健康,进而减少医疗的输出。

  利用人工智能避免医疗错误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则从利用人工智能避免医疗错误方面分析了互联网在医疗中的作用。他通过数据分析指出,医疗问题中很大的问题就是医疗错误,在美国,医疗错误造成的死亡率比交通还要高两倍。所以我们就要看看到底电脑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第一,电脑的好处就是它永远不会累,也不会无聊,重复的东西电脑最爱做。而且,电脑都不会忘记,它非常的正确,运算非常快。还有,电脑百分之百听从命令。“人工智能除了有一些电脑特性之外,还有一些别的特性,一是它可以做决策资源,决策分析。”

  他表示,传统的电脑已经把我们带到一定的程度,电子病历、资料库等等,接下来就靠物联网、大数据,最后到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会带我们走到医疗照护的下一个阶段。

  互联网在人体健康管理中的应用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李明从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角度分析了互联网如何满足需求。他指出,从健康管理角度,比如慢性病,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进医院,再去研究更新的医疗技术,这是必须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现代社会模式底下,特别是互联网模式底下怎么照顾到,这就是人群健康管理,就是把人群的需求展示开,整个资源按照需求来配备,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就不会出现病人找医院挂号、排队。而是通过需求把人的健康问题分散开,比如能够通过互联网解决的就通过互联网解决,能够通过社区解决的就通过社区解决。

  李明指出,这么多年全世界都在研究,其中的一个重大变化所谓的互联互通,这就是怎么样把现在物联网、移动监测、移动医疗的措施,比如手环,信息系统连接起来,最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河流,这个河流就是所谓的大数据。

  会上,两岸嘉宾还围绕“互联网下如何构建绿色卫生服务体系”、“临床定序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从序列比对到判读”、“智慧老年综合评估应用于实践”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不仅是医学界的一次思想碰撞,也是两岸间的一场智慧分享。作为台湾主办方代表,台湾生策会副执行长钱宗良指出,此次有很多台湾医学中心的院长、副院长做一些管理上的经验分享,台湾的很多生技产业代表也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材、利用互联网推动医疗管理等的产业发展方面架构合作平台。生策会很荣幸能够共同担任主办单位,希望能把这样的机会继续延续下去,让它持续在一个保温的、热络的情况下。

  据悉,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自2009年起,已在北京和台北成功举办七届,达成多项共识。本次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生策会、今日新闻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医药健康工作委员会协办。(完)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