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委员会动态 > 正文

胡启恒在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1-09-20 16: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北京消息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成立大会19日下午在京举办。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

   尊敬的叶克冬副主任,各位代表,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成立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对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对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筹建和成立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当前,两岸互联网行业共同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发展态势良好,成绩瞩目。据CNNIC估算,截至今年7月底,大陆网民规模已达到4.89亿,普及率达到36.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据互联网数据统计机构Internet World Stats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台湾地区网民规模已超过1614万,普及率达到70%,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广泛的网民基础,让两岸互联网的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两岸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两岸业界和民众架起沟通和交流的便捷桥梁,成为两岸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尤其是,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应用,推动着信息技术加速向各个领域扩散、渗透,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模式,对于促进两岸经济快速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 

  当前,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和实施,两岸合作交流已进入新时代,遍及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两岸互联网业界在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数字内容、网络游戏、网络媒体等多个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作为最迅速、最便捷的沟通交流平台,互联网将在推动两岸业界友好交流与深层合作、促进两岸经济文化往来方面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更多地为两岸民众造福。 

  在此形势下,成立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积极开展两岸互联网领域交流活动,探索建立两岸互联网行业常态化交流平台和长效机制,推动两岸互联网业界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更好地利用和发展互联网为两岸市场、企业和网民服务,对于推动两岸互联网业界深入交流、开展深层合作,促进两岸民众增进了解、密切友谊,强化两岸互联网企业整体竞争力,促进两岸互联网产业共同繁荣,提升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在此,我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对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供参考。 

  第一,积极抓住发展时机,广泛推动两岸业界交流与合作。希望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团结和带领成员单位,紧紧抓住两岸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推动两岸互联网业界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多出成果,互利共赢,从而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实现新发展。 

  第二,大力促进资源整合,努力推动互联网更好地为两岸人民造福。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民众心手相连,共同发展是两岸业界及民众的一贯心愿。希望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大陆互联网业界资源和力量,推动两岸业界在技术、管理、人才、服务等多领域优势互补、合力创新与持续发展,使互联网更好地为两岸民众服务,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两岸文化往来和民间交流。 

  第三、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委员会规范发展。希望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继续壮大成员单位队伍,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秘书处自身建设,不断适应行业发展新需求,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行业凝聚力、影响力,以便更好地为成员单位提供服务,促进委员会各项工作规范、稳妥、有序进行。 

  各位代表,朋友们! 

  当前,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与合作已经迈出了新的步伐,衷心希望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国台办、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活动和业务工作,推动两岸友好交流、共谋发展。要想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必须有两岸业界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希望大家珍惜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的带领下,团结一心,携手并进,积极支持和参与两岸交流与合作,在促进两岸共同繁荣、经济更好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