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成员风采 > 正文

中国台湾网总编辑:从网络的角度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1-09-20 14: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10月27日至28日,由新华网、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中国人寿杯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南京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出席并发表讲话。图为中国台湾网总编辑刘晓辉。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10月27日至28日,由新华网、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中国人寿杯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南京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出席并发表讲话。本届论坛以“转变发展方式 提升传播能力”为主题,下设六个分论坛:加强内容创新,净化网络环境;优化网络性能,提升媒体竞争力;新闻网站转企改制,网络媒体运营之道;三网融合新机遇,移动互联新应用;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新闻传播能力;加强政府新闻学研究,提升政府网络传播能力。中国台湾网总编辑刘晓辉作大会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新老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和下午,各位领导和各大网站的领军人物就提升媒体的传播力从理论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我想换一个角度重点从网站实务方面重点谈谈中国台湾网如何从网络的角度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中国台湾网作为涉台传播的权威媒体、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近年来感到了沉重的社会责任,一直在积极地探索,努力地寻找如何提升自身的传播能力。通过这几年工作实践,我们认识到,只有提升涉台传播的水平,提升打造品牌效应,同时加强平台整合才能提升中国台湾网新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下面我想谈谈第一个问题:强化报道水平,提升产品竞争力。作为新闻网站,我们始终把自己的业务发展和市场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且勇敢地、积极地参与新闻市场竞争。我们认为提升新闻产品的影响力主要是从新闻产品的时效性、权威性、独家性以及全面性几方面进行提升,在这方面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尝试。中国台湾网在以海峡论坛作为代表的一系列涉台的重大主题报道中,致力于发挥涉台优势和主阵地优势,从原创报道、官网建设、用户服务、权威发布以及互动社区等方面提高涉台报道的综合水平。

  海峡论坛是两岸关系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以来两岸民间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也是一年一度涉台报道的盛会。针对海峡论坛我们网派出20多人的前方报道队伍,对25场重大的活动进行图文报道,并且对开幕式等重大活动进行了直播,同时我们每天要发一篇评论,组织30人以上的专访,对每场活动每天有3篇以上的报道。从报道的规模、范围、数量和质量来看,中国台湾网应该是在所有涉台参与报道中占首要地位的网络媒体,成为涉台报道的主阵地。

  同时我们通过海峡论坛官网,成功报道了海峡论坛25场活动的重要信息,也成为广大网友和媒体同行了解论坛、检索资料的重要途径。考虑到论坛民间性、草根性的特点,我们把论坛从线上搬到线下为两岸朋友打造了零距离的交流平台,两岸朋友可以根据海峡论坛热点在网上进行热烈讨论。通过这些综合手段的应用和报道,我们对涉台新闻报道做到了时效性、权威性、独家性,由此提高了我们网站的影响力。

  二、树立品牌意识、强化传播长效性。在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在短线产品上谋求发展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我们要拓展到长线产品的开发。在这方面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在国庆60周年前夕,我们为了使广大台湾网民了解60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邀请20多位副省级领导现身说法,讲述了几十年来各地与台湾进行两岸交流合作所取得的一些成果,这个论坛也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台湾今日新闻网也开通了《大陆建设60周年》,把我们所有的稿件进行了权威转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EFCA签署,我们选择了110多位大陆台资企业会长进行了采访,通过他们的介绍使两岸人民加深相互了解。

  今年开始各省市领导密集访台,高端交流更加热络,我们依托频道打造各地高端访台专栏,派记者随团采访,还有依托地方台办资源以及我们通讯员资源,对省市领导在台湾的交流活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这一品牌也成为大家了解高端交流的权威渠道。应该说通过这样一些品牌产品的打造,对于提升品牌竞争力和网站影响力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三、发挥平台整合效应,拓展媒体影响力。拓展受众规模是提升网站规模的重要手段,从去年开始借助中国互联网协会、台湾今日新闻网和台北电脑公会等优势资源,联合于去年和今年分别在大陆、台北组织了两届论坛,影响非常广泛。两岸互联网市场和经验互有短长,但是都有密切合作的愿望,通过这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达到了两岸业界互相了解、促进合作的目的,同时我们也规划了两岸未来合作的空间。我们还利用这个论坛与台湾主流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就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的规划,这个规划也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目前正在进行中。

  此外,在台北的这次论坛中我们还举办了首届两岸数字内容设计颁奖仪式。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他们的获奖作品在台湾颁奖后又到台湾市场销售。这样的大赛活动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在台交流中我们拜访了很多相关的台湾同业以及中华电信等大企业,双方进行了业务交流,共同探讨了合作方式,这次我们在台湾得到了台湾同业盛情、高规格的接待,我们也感到两岸合作势在必行。

  这两次论坛先后有100多位台湾业者来到大陆,又有近80位大陆同仁走进台湾,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我们感到两次论坛的效果都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论坛对台湾网正面影响力的拓展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第三次两岸互动论坛,其中我们要搞第二届两岸互动数字内容设计大赛,还要搞两岸电子商务设计大赛,希望有意参与者与我们合作举办。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提升传播力,但是目前的现状和两岸的交流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接下来我们要以更加灵活的手段加强品牌建设,同时要适应互联网媒体发展的规律,在此前提下加强机制体制的调整和建设。中国台湾网目前正处于建设中,我们也要大力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制作更多两岸互动性更强的节目,能够把台湾网民请进来,充分利用台湾网这样的平台发挥作用,不断提升我们的影响力。谢谢大家,预祝中国人寿杯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取得重大成功。谢谢。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