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成员单位简介 > 正文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3-03-25 15:21 来源: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英文名“ALL-CHINA JOURNALISTS ASSOCIATION),1957年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同新闻界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记协前身是在周恩来同志倡导和支持下,于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成立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1949年7月在北平(同年9月27日改称北京)组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会,是参与发起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之一。

  中国记协的宗旨是:团结全国各族新闻工作者,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新闻工作改进创新,开展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国际间的新闻交流与合作,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中国记协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理事会,每届任期五年。全国理事会选举产生常务理事,常务理事会在全国理事会闭会期间负责执行全国理事会决议,常务理事会选举主席、副主席,任命书记处书记。书记处主持处理中国记协日常工作。2011年10月,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中国记协理事和特邀理事由新闻单位领导人、新闻界知名人士、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和新闻网站负责人、党政机关新闻发言人等代表组成。

 

  中国记协实行团体会员制,目前共有会员单位218家。其中,包括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求是》杂志社等全国性新闻媒体156家,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等全国性新闻社团29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兵团记协32家,会员单位管理的新闻单位计6700余家,持有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23.6万余名。随着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中国记协在推进国内新闻的创新与发展,加强与台港澳地区新闻团体和新闻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同各国新闻界的友好往来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