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滚图 > 正文

义乌:实体经济“触电”不止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5-04-13 15:27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报道 4月10日下午,在有着“中国淘宝第一村”之称的义乌青岩刘村,作为2015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分会场之一,盛大的“2015青岩刘电商嘉年华”正在召开。200家网货供应商和几十家快递企业、网商服务企业,在现场“摆摊吆喝”,参会人员除了实现线下体验、线上支付外,还可以近距离接触草根电商群体的激情和活力。

   

  在电商嘉年华现场,媒体记者在现场探讨刚刚采访的电商内容

  

  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了解到,青岩刘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江东街道,在册人口仅有1723人,但全村各类电商店铺达2800余家,从业人员1.5万人,2014年线上交易额达35亿元之巨。2014年11月19日,李克强总理视察青岩刘村时,称赞其不愧为“中国网店第一村”。

  然而,“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的“电商奇迹”并不是偶然,只是义乌“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义乌有形的“实体市场”与无形的“电商市场”的完美融合。

  义乌的实体经济纷纷“触电”,由此电商盛会也成为义乌的重要博览盛会之一。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获悉,2015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以“电商换市、全球机遇”为主题,将于4月11日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有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等10个国家和国内18个省市的1031家企业参展,汇集了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军企业、业界精英。

  据义乌市委副书记葛国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展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创新驱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电商换市”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与深度应用,对办展理念、内容设置、载体设计等进行了全面创新。

  创新一: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子商务平台,助推国家发展战略。本届展会注重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海外电商战略布局,重点对“义新欧”沿线国家开展招展招商对接。俄罗斯、西班牙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的B2B平台公司及其高管参展参会,不仅有利于拓展国际贸易,更有利于开展海外仓布局和跨境电商业务。

  创新二:全力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动平台,努力拓展众创空间。本届展会立足于推动创业与创新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积极为广大电商企业和电商从业者提供开放式的交流互动空间。

  创新三:全力提升展会的引领性,积极推动电商产业变革创新。积极邀请电商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全力打造“电商盛宴”。1号店董事长于刚、途家网 CEO 罗军、河狸家创始人孟醒(雕爷)等众多“大咖”参加,他们将不仅传递权威声音,更会因其强大的“粉丝效应”筑起电商大会新的标杆。

  创新四:全力推进电商产业链全覆盖,提升互联网应用集聚效应。展会涵盖电商产业所有领域,形式上不仅有会议论坛,也有展览展示;内容上不仅有网货精品、电商平台及金融、物流、通讯、软件等企业,也有电商示范基地、示范城市;配套上不仅有展务、翻译等服务,也有人才、网模、网拍等产业支持。产业链的延伸及服务的提升,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参展参会。

  据悉,作为国家级的电商博览会,本次展会是继世界互联网大会后又一次全球顶级盛会,也是相关行业、企业寻求电子商务合作的重要平台。博览会的举办,对于打造开放融合的电子商务环境与氛围,更好的推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示范引导带动作用,让中国不仅在互联网规则制定领域拥有话语权,而且在互联网应用领域引领全球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了解到,2015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的举办地——义乌, 是一座具有强大吸引力和亲和力的商贸城市,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有着雄厚的小商品经济基础和独特的电子商务发展优势。近年来,义乌依托实体市场和物流优势,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