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两岸交流 > 正文

两岸拚4G 台厂商应正视陆品牌实力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4-04-21 09:52 来源:台海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表示,4G建设是“重中之重”,两岸今年迎来4G元年。台“中央社”分析文章指出,台湾手机品牌厂、供应链积极抢食商机,却也不得不正视大陆品牌崛起中的实力。

  文章指出,李克强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表示,中国大陆将在改革、调整内部结构和改善民生方面,寻找经济成长动力。在4G策略方面,今年3月,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在4G建设上全力发展,实施“宽频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4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频乡村工程,大幅度提高互联网网速。

  大陆宣布4G释照、台湾4G也将在今年中下旬上路,两岸迎接4G元年,号称“地表上规模、用户数最大”的大陆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喊出今年出货1亿支TD-LTE手机的目标,不只国际品牌厂抢推联名机款,以往姿态高高在上的苹果,也“恳请”中国移动卖iPhone,商机庞大可见一斑。

  文章称,宏达电在这股4G商机战中,积极掌握市场需求,去年第4季与中国移动签订2014年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HTC One max,成为中国大陆市场上首款推出的TD-LTE智慧型手机,而拥有高性价比的中阶机Desire 816,同样支援LTE,并祭出超杀价格,在大陆电商通路的预购量已超过百万支的水准,后市看俏。

  然而,根据研调机构TrendForce今年首季的报告指出,中国大陆品牌华为、联想(不含摩托罗拉贡献)与小米在全球的市占率皆有超过20%的季成长。

  文章表示,仔细观察,今年首季市占排行榜前10名中,大陆品牌就占了6名,联想与摩托罗拉位居第3名,市占7.5%,华为位居第4名,市占率5.2%,小米位居第6名,市占率为4%,酷派、中兴、金立则位居第8、9、10名,台湾品牌宏达电则在10名之外。

  市场人士认为,大陆品牌靠着低门槛、高性价比的智慧型手机突袭各国市场,这股浪潮也将在4G时代发生,根据通路调查显示,大多数的大陆智慧型手机零组件制造商,包括通达、飞毛腿等正在制定新的4G机大量订单,预估酷派今年有望达到6000万支的智慧型手机出货目标。

  文章最后指出,大陆已是全球市场中相当具份量的一块,分析师认为,宏达电积极前进中国大陆,目前仍屈居劣势,面对大陆手机品牌厂崛起,宏达电必须在品牌、通路、供应链管理上再下功夫,才可望在4G前哨战时,顺势站稳浪头。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