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两岸交流 > 正文

专家:两岸正推进建立5G技术沟通合作机制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3-11-28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正就有关5G技术推进组织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以针对共推两岸业界5G技术相关研究活动达成共识。28日下午,在江苏昆山举办的第三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胡坚波表示。

  5G(5th-generation)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指的是移动电话系统第五代,也是4G之后的延伸。目前,5G尚无具体标准,也没有任何电信公司或标准订定组织(像3GPP、WiMAX论坛及ITU-R)的公开规格或官方文件有提到5G。

  胡坚波解释说,世界关于5G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包括“什么是5G”,“以什么指标衡量”,“其将满足怎样的业务需求”,这些都还没有明确,但是着手研究5G技术已提上日程。

  他表示,大陆已成立IMT-2020(5G)推进组,台湾在移动芯片和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所以此时提出“大陆和台湾一起合作”的观点,在初期合作比较好做。

  台湾大学电机资讯学院教授钟嘉德表示,今年是全球5G技术“酝酿年”。从目前情况来看,两岸关于5G技术研究合作模式可能是两种:台湾参与融入大陆5G技术研究、课题组讨论;或台湾成立自身的研究小组,与大陆的推进组进行对接。

  钟嘉德认为,两岸关于5G技术沟通合作机制一旦确定,技术条件是较容易形成和到位的,其后,技术研发工作将继续往前推进。(完)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