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两岸交流 > 正文

两岸互联网论坛:创新平台 对接两岸 共同发展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3-08-16 09: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创新平台 对接两岸 共同发展 

——贺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台湾网、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台湾今日新闻网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3日将于北京拉开序幕。这场两岸互联网业界的交流盛会,聚焦“后ECFA时代”两岸电商合作的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拓展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合作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共同促进两岸互联网的繁荣与发展。 

  近年来,两岸互联网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增长,不论是网络购物,电子商务,还是云技术……都已渐渐普及于两岸之间。而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态势,让两岸间的文化,经济等互动往来也开始从传统模式渐渐迈入如今飞速发展之网络高科技时代,并逐步与之对接。 

  互联网已成为两岸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的展示平台,并成为两岸商业模式的创新平台。就拿网络购物来说,根据统计,2012年台湾主要海外购物网站为淘宝网,占比高达49.9%,其次是占28.4%的亚马逊,目前每天有超过1万件淘宝包裹从大陆各地运送至台湾,而台湾商品也在大陆各个购物平台上出现,两岸网络卖家可直接从网络上进行交易和进货。阿里巴巴集团2012年12页3日在杭州宣布,截止2012年11月30日晚间,其旗下淘宝和天猫2012年总交易额已经突破人民币一万亿。从零起步到一万亿的数字足以说明,移动互联网已经普及两岸,而电子商务模式开始逐步兴盛,不仅改变了历史,并且正在创造未来。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网络媒体、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网络游戏、数字内容等多个领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两岸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都有互利的作用。两岸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传承着两岸共同的文化和历史传统,肩负着进一步促进两岸互联网共同发展的责任,造福两岸同胞。自2009年以来,两岸间已成功举办四届互联网发展论坛,不仅为两岸高科技发展搭桥牵线,更促进了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每届论坛及相关活动的举办,协助两岸业者找到了合作的契合点,许多业者对双方合作具有高度的意愿,并都希望未来能有更深入的讨论。“两岸具有最多的应用人口和最大的生产优势,可以考虑共同开发OS操作系统或中文应用的共同界面,甚至合作开发互联网及移动载体上的汉语教育内容,携手掌握全球市场的商机。”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黄鋆钡在2011(第三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提出合作构想,而做大做强两岸市场成为业界呼声。未来,如何积极合作,发挥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促进两岸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岸经济不断合作与发展,互利双赢。相信每届论坛的举办都会得以推进,并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台湾网总经理兼总编辑刘晓辉在2012年(第四届)两岸互联网论坛上指出,主办单位与两岸产学界的热烈参与,让论坛具体体现了五大功能:第一,两岸互联网已形成技术发布平台;第二,两岸互联网已成为需求媒合平台;第三,两岸互联网已成为产业链的整合平台;第四,两岸互联网已形成商业模式的创新平台;第五,两岸互联网已成为推广平台,将虚拟与实体结合起来,并借由媒体的力量,展现出具体成果。论坛举办至今,一届一届,层层递进,平台效应酝酿,让两岸互联网产业合作走向“高速路”。 

  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将有约400位两岸互联网业界专家学者共同就“电子商务时代下的两岸经济合作”议题进行探讨交流。13日下午的论坛,邀请了两岸互联网业界的知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就“传统行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新应用服务推动的电子商务发展与升级”等议题展开交流。14日上午将举办2013年两岸电子商务发展座谈会。中国台湾网等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一平台,继续擘画两岸电商合作方向,促进电子商务时代下两岸产业融合与商业模式的创新,携手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 

  两岸互联网的发展各有特点、各有优势。利用论坛的平台,加深两岸间的相互理解,探讨合作机遇,努力促进两岸的互联网产业的共同繁荣,互联网论坛一直在不断努力着,我们期待两岸互联网业界创造出更多合作与共赢模式,迸发更多火化,也热期2013年(第五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3日完满开幕!(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斯斯)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