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两岸交流 > 正文

电子商务成两岸贸易潜力股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3-07-29 1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互联网时代,除了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网民这个群体的存在也早已成为商家瞄准和积极开拓的巨大市场。7月24日,福建省互联网协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网购显得特别突出。去年,福建省超过1000万网民有过网购经历,占全省网民总数的44.8%,接近网民总数的一半。网络零售已经成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方式。

  不仅在福建,电子商务也已经成为两岸贸易中的潜力股。手指一点,商品送上门。在台湾,网购成为上班族的主要购物方式之一。万事达卡公布网络购物指数显示,两岸及港澳地区,台湾网购最积极。网络购物的热络,让大陆商品走红台湾。年交易额达460多亿元新台币、日均超过1万个包裹、支付金额年增长65%……这些炫目的数字,就是淘宝网入台4年交出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岛内也看准了大陆市场,着手布局。官方推动,4月,台湾“经济部次长”卓士昭宣布,台湾准备筹划“台湾购”导购网页,协助台湾网路产品销售大陆。业者试水,7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团购平台聚划算对外宣布,将与台湾工业总会联合举办“汇聚台湾”活动,大陆的淘友将有机会通过该平台直接购买到来自台湾当地的特色美食。

  电子商务的兴起,缩短了两岸市场的距离,在两岸间生发了新的创业机会。当然,网购中,商品质量和交易安全的保证是关键。如何让两岸消费者多一些便捷、少一些堵心,还需要两岸在共同监管、制定行业规范等方面多做思考和尝试。(李炜娜)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