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本会简介   两岸交流   业界人物   成员风采  行业动态   图片展示  法律法规   公告板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 动态报道 > 正文

龙明彪在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taiwan.cn 发布时间:2011-09-21 10: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北京消息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成立大会19日下午在京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今天,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和有关部门的具体帮助指导下,经过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成立大会开得很顺利、很圆满。各位代表认真审议了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委员会章程和近期工作计划,选举了委员会领导机构。一会胡启恒院士将发表讲话。会后还要举行招待酒会,国台办王毅主任、叶克冬副主任将与大家见面,王毅主任将发表致词。在此,我首先对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的热情关心和各位代表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推举我担任本届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我将与各位同仁一道,坚决落实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与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开拓进取,积极工作,为大家服务好,把委员会的事情办好。共同为促进海峡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合作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良好势头、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诞生的,是大陆互联网业界推动与台湾业界交流合作的一件大事,也是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适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势,搭建两岸互联网交流平台,逐步建立两岸业界经常化、制度化的交流合作机制;有利于整合大陆互联网业界的力量和资源,积极与台湾同业开展交流,实现两岸互联网产业深度对接合作与互利双赢;有利于顺应两岸互联网业界希望合作发展的愿望与需求,推动两岸互联网交流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两岸同胞的利益与福祉。 

  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的成立,建立了两岸互联网交流的新平台,必将对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合作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和重要影响。为更好地开展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有所作为  

  这次审议通过的委员会章程,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国互联网协会章程和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章程,牢记使命,实践宗旨,履行职责,以推动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有所作为。我以为,委员会应该重点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在两岸业界交流上发挥好整合作用。当前,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与合作已经迈开了步子,取得了初步成果。但如何进一步引向深入,建立经常化、制度化的交流机制,打造更多的交流合作平台,还需要两岸业界共同努力。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首先要做好对会员单位的协调与服务工作,整合相关资源,形成推动两岸业界交流工作的合力。同时,要广泛联系与团结岛内互联网业者,通过开展参观考察、交流联谊,举办论坛、研讨会等各种形式,进一步密切两岸互联网业界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要不断增强两岸业界的互信基础,推动在互联网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新成果推广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我们欢迎并积极支持两岸互联网业者在各自的产业与领域开展主体多元、方式多样、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进而丰富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内涵,共同推动两岸发展,造福两岸同胞。 

  (二)在两岸经济合作上发挥好助推作用。互联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战略资源,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两岸互联网产业各具特色与优势,进行相互对接与借鉴,实现优势互补与战略合作,对于促进两岸互联网产业升级,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要积极推动互联网业界为两岸经济合作与发展服务。通过促进两岸互联网业界先进技术的借鉴、推广和应用,共同规划产业方向,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两岸互联网产业互惠双赢。同时,推动两岸互联网业者努力为其他产业提供互联网服务,大力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便利人们工作生活的网络应用,带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当前,不少大陆台资企业处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向的时期,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希望互联网业界能够根据不同情况提供相应的网络服务,助力台企转型升级,助力两岸经济合作。 

  (三)在两岸文化传播上发挥好引导作用。互联网是重要的文化产品传播平台、文化创作生产平台和文化消费平台。网络文化已经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两岸文化交流不断深入,方兴未艾。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要协调大陆业者在各自的领域,自觉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先进文化。要推动两岸互联网行业在两岸文化传播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传承中华文化。要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业产业合作,努力提供两岸同胞需求的文化产品,丰富两岸民众的文化精神生活。特别是两岸网络媒体要积极承担起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承担起畅通两岸文化交流的责任。通过互联网文化的传播,引导大陆同胞更加深入地了解台湾、认识台湾,吸引台湾同胞更加深入地了解大陆、认识大陆,进而沟通心灵、密切情感,促进中华文化的认同与传承。 

  (四)在两岸同胞福祉上发挥好服务作用。互联网无远弗届,连接方方面面,走进千家万户,密切关联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有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6月底,中国大陆网民规模已达到4.85亿,居世界首位;截止2011年3月4日,台湾地区上网人口约有1,695万,约占总人口七成。由此可见,两岸网民都已成长为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成为两岸交流主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微博、微信等一系列新兴的网络平台,为两岸民众的交流、文化信息的共享传播提供了全新的方式。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要认真关注、积极适应互联网对两岸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巨大影响,着眼于发展与提升两岸同胞福祉,努力提供高质量的网络服务,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网络需求。要积极推动互联网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为两岸同胞沟通交流提供新手段,为两岸同胞生活服务提供新平台,为两岸商务运作提供新模式,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建互联网“高速路”。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作为中国互联网协会下属的非独立法人的二级分支机构,是非常设的会员单位组织形式,客观上存在结构相对松散、约束力不强的弱点。因此,应该建立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委员会正常运转,保证工作落实。 

  (一)进入角色,筹谋工作。委员会机构组成包括委员会领导、会员单位、秘书处、专门工作小组四个方面,委员会的工作能否真正开展起来,并做得有声有色,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当然负首要责任的是委员会领导,特别是我这个主任委员要切实进入情况,负起责任。希望委员会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同仁,都要进入角色,履行职责,筹谋工作。建议各成员单位要相对固定参加委员会工作的成员,办事机构要尽快定人定位定职。相关人员都应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全局出发,谋划委员会以及各行业与台湾业界开展交流合作新途径,务实推动两岸业界深入合作。要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推动委员会工作有效落实。 

  (二)落实制度,定期活动。作为行业组织,要保持活力,扩大影响,必须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定期开展活动。要根据委员会章程,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包括委员会的会议制度、工作制度、计划制度、联系协调制度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结合两岸交流合作全局需要,制定两岸互联网业界总体交流计划与专项交流计划,周密组织落实,务求取得实际效果。委员会的例行会议、活动要按时举办,希望各成员单位要大力支持,积极参加,落实好委员会的各项决议,共同履行好委员会的职责。要加强委员会与中国互联网协会之间的联系,加强委员会与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加强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加强委员会以及各成员单位与台湾业界的联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共同推动两岸业界交流与合作。 

  (三)加强协调,周到服务。委员会秘书处要根据章程和职责,认真落实委员会决议、指示与要求,积极周密地开展好日常工作,处理好日常事务。各工作小组要在秘书处协调下,充分发挥好研究、咨询作用,组织和推动两岸业界专项交流活动。办事机构要确立服务观念,认真为主管机构和委员会领导服务,为各成员单位服务,为两岸业界服务;要确立大局观念,善于在两岸业界交流合作的全局上提出建议,在探索与创新上拿出办法;要确立进取观念,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及时安排各项活动;要确立质量观念,高起点谋划工作,高效率组织落实,高质量获取成果。 

  三、注重创新探索,增强工作活力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是一个新事物、新平台,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如何充分发挥委员会的作用,增强工作活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创新。在这方面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我想提出三点供大家考虑。 

  (一)认真搞好调研,增强两岸业界交流针对性。两岸互联网行业发展都在快速发展,各有特点,各有所长。从一般意义上说,我们对两岸互联网业界的发展情况并不陌生,开展了一些交流合作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深一步说,我们对有些情况的了解还有相当的局限,有的不够广泛深入,有的知其言不知其所以言。所以深入推动两岸业界交流合作,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十分重要。我想,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使我们的工作跟上形势发展,符合业界情况,适应两岸同胞需求。要研究提出一个总体调研规划,分门别类规划调研内容,区分调研分工,明确完成时限。通过认真深入的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推动两岸业界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这次在委员会的工作计划中提出了近期开展的三项调查研究内容,包括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如何利用各自优势,联合开发利用两岸互联网市场,创造新的经营模式;网络媒体如何有效的发挥作用,促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与沟通。我觉得很好,要认真抓出成效。 

  (二)发挥整体合力,打造两岸业界交流品牌与产品。目前,两岸互联网业界携手合作推出了诸多产品,两岸同胞联络往来、电子商务等业务发展日新月异,在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两岸同胞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两岸业界的交流活动,比如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已经连续在北京和台北举办两届,第三届将在11月份在北京举行;主要由两岸大学生参加的两岸数字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两岸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大赛今年首次成功举办。还有两岸业界联手组织的一些其他交流活动,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要利用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这个平台,加强对两岸业界交流合作活动的统筹协调,总结经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把现有交流活动办好,打造成两岸业界交流合作的品牌,吸引眼光,扩大影响。 

  (三)拓展交流渠道,推动两岸业界深入合作。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之后,两岸互联网业界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也创造了广阔的交流空间。推动两岸业界的深入交流合作内容广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注重创新探索,积极有所作为,善于适应新形势,提出新思路,探索新途径,创造新成果。委员会在已有交流成果的基础上,统筹规划新的交流合作项目;建议各成员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提出新建议和新举措。特别是要积极与台湾业界广泛联系,广泛交流,广交朋友,深化合作,推动台湾业界的联系,逐步建立起两岸业界经常化、制度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开创两岸互联网行业交流合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
地址: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号广安大厦中段7层 邮编:100053